close

love and family  

「他們過世前,我跟他們聊天,我發現,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,包括財富、名氣、地位等,到了人生最後階段,沒有人在乎。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,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、更多的地位、更高的官階。

 

他們在乎的是關係。」   --侯文詠 四五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

 

 

我們都同意,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,都是主角。我們也都同意,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,自己能夠下決定,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 

每個人,都希望當自己的主人。從小時候就開始期待長大,做那些爸媽老師們,不准我們做的事情。長大了,就希望能得到財務自由,把時間拿回來,自己分配規劃而不是每天為五斗米折腰,替別人賣命。

 

但,在面對生命,面對死亡這個課題,為何有那麼多人,希望替別人下決定呢?

 

「我爸一定會受不了得癌症的事情,我們小孩開會後決定不告訴他了,就說只是發炎而已,吃藥就會好了。」

 

「我小孩子快要考試了,不想影響他的心情,媽媽生病的事就瞞著他吧。」

 

出發點通常都是為了保護家人,但不知道有多少心願其實可以在這段時間去實現,有多少事情想要交代,有多少無效醫療可以避免。但時間卻在欺瞞與懷疑中滴答滴答的逝去,飄散在醫院充滿藥水味的空氣中,和潔白的床單上。

 

不勝唏噓。

 

 

由於現在緊張的醫病關係,許多前輩諄諄教誨 : 「會告你的是活人,不是死人。」在臨床上,其實上述狀況並不少見,也蠻有機會可以一個案例湊滿全部要求,這時候,身為醫療人員就會陷入兩難。

 

究竟要以病人為中心,進行醫療。還是以家屬要求為主,瞞著病人呢? 這種狀況不禁讓我想起一個案例。

 

她很年輕,只有44歲,身體一向沒特別的問題。有一個平常幸福的家庭,先生待她不錯,公公尤其疼愛她,唯一的兒子現在國三,很愛黏著媽媽嘀嘀咕咕。

 

當初會到醫院是因為胃口變差,肚子老是脹脹的。本來以為是中年了要發福吧,不以為意。但關心她的家人還是希望能到醫院檢查一下。

 

檢查發現骨盆腔有顆東西,但醫生也不太確定是什麼。說是要開刀,送化驗才會知道。誰知道肚子才剛切開,在開刀房外頭等候的先生就被叫了進去,說很可能是癌症,開刀範圍要拉大,子宮卵巢輸卵管,大血管淋巴結,能拿的通通要拿掉。

 

那時,是冷冷的冬天。

 

那台刀開了很久,骨盆腔的器官因為癌細胞浸潤,通通黏在一起。醫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把大部分的腫瘤拿了下來。

 

是的,大部分的。

 

直腸上面有兩顆腫瘤,已經吃進腸腔,勉強下刀腸子就會破裂。大便失去大腸的限制會直接流進肚子裡,引發術後嚴重的感染和發炎,情況相當複雜。當下明智的決定是馬上收手,讓化療接著上場,圍剿剩下的癌細胞。

 

 

再次看到她是因為嚴重的感染,併發敗血性休克緊急住院。醫療團隊找了所有可能的感染源,試了一線又一線,藥效更強的抗生素,白血球和感染指數還是不斷攀升。

 

她的卵巢癌對化療藥物效果並不好,狀況一直無法控制下來。但副作用卻一點也沒少,落髮,免疫力下降,兩隻腳也因為淋巴回流受阻,腫了起來。越來越脹的肚子讓她胃口盡失,只有平常最愛的餅乾還能吃上兩口。

 

飲食不均衡加上癌症肆虐,讓她嚴重的營養不良。最後只能靠著全靜脈營養,才能勉強維持身體需要的電解質和養分。

 

情況並不樂觀,但家屬不願意放棄。尤其是親近的大哥,說什麼也希望能救妹妹一命。她還那麼年輕,而且得知,也不過3個月而已啊!

 

 

那一天終究還是來了。

 

癌細胞奮力吃穿了肚皮,在肚子上慢慢拉出了一條長達10公分的,血淋淋的,充滿糞便的,大洞。

 

其實她肚子已經不太會痛了。每次看見她,也只是眼眶紅紅的,從沒真的掉淚。

 

癌症的可怕和快速蔓延,在她身上毫不留情的被展示出來。那條10公分的傷口,橫跨下腹,就像一抹森森的微笑

 

難聞的氣味終日飄散在病房,所有人都得戴著口罩才能進去,但先生仍長伴其側。

 

「你對她很好。是一個好先生,她真是嫁對了人。」我說。

 

「她也是一個很棒的太太。尤其我媽媽生病,我爸爸眼睛開刀時,都是她照顧的。」先生的眼眶刷的一下,紅了。

 

「今天,我想跟你談一下,有關急救的事情。」話要出口,得字字斟酌。畢竟家屬很難接受,一不小心就是提油救火。

 

「我們不希望勉強急救。她很想回家,但家裡沒人能照顧。我得賺錢,我媽過世了,我爸眼睛看不太見。兒子要考試,現在還寄住在親戚家。」他說。

 

「那兒子知道媽媽的狀況嗎?

 

「怕影響他考試,還沒正式跟他說。但親戚說他最近怪怪的,問什麼也都不講。」

 

聽到這裡,我感覺自己站在一個抉擇點。究竟,要單純當一個聽眾,知道家屬傾向不急救就好。還是再踏出去一步,勸他讓兒子正式參與決策呢?

 

是你,你會怎麼做?

 

 

病人兩個星期後,走了。

 

在安寧病房。兒子放下考試陪在身旁,當天哭的很傷心。全部她所愛的家人都聚在一起,送她最後一程。

 

此時,已是漸漸回暖的春天。

 

ps: 為維護病人隱私,部分場景已作修改。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bgynd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